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

找房记

房租即将到期,动了搬家的心思。

今天去看的房子,信息是在网上查到的,虽然写着“非中介”,但把联系电话当关键字搜一下,一看可知不是那么回事。明知这样还去看房,理由无非就是价钱,一个很具诱惑力的价钱。

其实我也没有那么讨厌中介。只要不骗人,利润合理,大家都是一样要过日子的人。想说看看也无妨,只要小心一点,我没那么好骗。这种想法是有点期待天上掉馅饼的味道,我承认。事实证明我是白跑一趟,所以小朋友千万不要学。

房子所在的楼盘叫“壹线国际”,以前没听说过,地点在四惠。那里位于城市的东边,算是一个城郊的分界点,再往东差不多就出了闹市区。而且也是一个交通枢纽,地铁、公交总站、长途客车站都很集中,就是那种早晚高峰和逢年过节都兵荒马乱的地方。

我在四惠下车,很容易就看到了马路北边的“壹线国际”。这个小区整个就是建在一线地铁线路上的,差不多从四惠站跨到四惠东,怪不得叫这个名字。因为地点特别,不能多修入口我能理解,可是我从四惠一直走到到四惠东,才终于找到了小区入口,就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了。

而在问过小区保安之后被告知,我要去看的房子位于小区的西边,也就是我走过来的方向,所以我还得走一段不短的回头路。后来是有了解到,在靠近四惠站的地方有个没有标致的入口。可是从我下车到进房间的门,至少徒步跋涉了3公里,也确实是一个很累人的事实。

那个小区的卖相不坏,因为是新修,看起来不旧不脏乱。可是一路走过,也能发现房屋的空置率很高,很多窗户上就贴着“房屋出租”四个大字。看得出,这不是一个成熟的小区,也肯定是个房产投资者和中介扎堆的地方。

而当我走到房子的门口时,我就听到里边一个女人打电话的声音,有人催她过去带人看房。可是在我和她之后的对话中,她一直坚持自己不是中介,我们所在的房子是“公司分下来的宿舍”。我有表示过我对中介的态度,不过她既然这么说,也就算了吧。

至于房子本身,一居室被隔成了五个单间,包括原来的厨房也被当成了卧室,其中两间还没有窗户。每个房间都有一张单人床,一个小电脑桌和一个小衣柜。目测也就6到8平米的样子,所以也只能放得下这么多东西。公共空间就是走廊和卫生间,电器则只有冰箱和微波炉。我用手敲了敲,隔断用的是砖墙,木地板铺设的活计也做得很粗糙,显然是打算长期出粗用的房子。

那个女人是否可疑已经不需要考虑了,我不会租这样的房子。虽然无论哪个房间都没有房源信息上写的15到35平米,但我也并没有上当受骗的感觉。或许是因为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,或许事情本来就应该如此。

“很具诱惑力的价钱”能租到的只是那两个没有窗户、没有空调、没有暖气的房间。虽然让我有联想,可我克制着自己不要用些很恶毒的形容词,因为以后总会有人住到那两个房间里。在现实面前,所有的人都一样卑微。

本以为很快就能搞定,所以我连中饭都没吃,从小区出来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。虽然对于汽车站、火车站周边的饮食小店充满怀疑,可还是忍不住走进了一家西安风味的饭馆,点了一碗臊子米线。

结果“西安”又给了我一个惊喜,出乎意料的好吃。人间美味当然不至于,可是无论汤头、材料、火候、分量都很不错。在肚子很饿的时候面前有这么一碗米线,无疑是件幸福的事。更何况,这碗米线的价格只是人民币6元。

“这个城市充满了各种可能性”,两年前在一条胡同里吃了顿人均17块的涮肉让我有了这样的感叹,今天的这碗米线似乎也起到了同样的效果。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