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8日星期六

小叔出世

第一次有当长辈的感觉,已经是很久以前了。那时我才17、8岁,正值春节,我哥的高中同学、我妈的干儿子,带着他的老婆和出生不久的儿子,来我们家拜年。因为事前没有通知,我们家也没有准备,我还躺在床上没有起来。我妈说让我也见见自己的干侄儿,于是就把那个被衣服包得紧紧的婴儿交到了我手上。怕摔了他,我就把腿弓起来,把他放在我的大腿上,跟他打了第一个照面。

干哥哥夫妻算得上是俊男美女,儿子自然也差不到哪里去。眉眼周正,小脸肉乎乎的,透着嫩嫩的粉红色。或许是搞不清楚我这个陌生人是谁,一双漂亮的眼睛很疑惑地盯着我。那个表情很可爱,就像是初生的小猫小狗一样,我也笑着跟他对视。可惜顶多过了三秒钟,他就放开嗓子哭了起来。我究竟还是没能获得他的青睐,急忙把孩子还给了他的母亲。

第二次同样也是过年,叔伯姑婶齐聚在爷爷家里,我二姑的女儿,也就是我的表姐,带来了一个孩子,说是她的儿子。我稍微有点吃惊,因为那个孩子已经有4、5岁了,而我却是头一次听说有这么个孩子存在。表姐自然是没有结婚,而且孩子的父亲是我早以为跟表姐分手了的男人。中间的曲折不问可知,我只顾想着表姐应该吃了不少苦头,对那声“舅舅”都没有太大的反映。

我从小就不喜欢孩子,看着那些或是调皮捣蛋,或是娇生惯养的小东西,就没来由的上火。即使这两个孩子跟我沾亲带故,也算乖巧可爱,我也提不起多少主动跟他们亲近的兴趣。直到很久以后,我才想起一种可能。我不喜欢孩子,会不会是因为我也希望有人宠我惯我,会不会是因为我也不想长大?

主要原因也罢,次要原因也罢,我有些羞愧,又有些黯然。聊以自慰的是,我并非一点长进也没有——最近跟朋友聊天时曾提起,我现在仍然不喜欢孩子,但再过几年,我很可能会想要一个。可这究竟代表了些什么,又会在什么时候发生,我自己也不太清楚。

不过时间是不会停下来等人的。昨天下午,我哥打来电话报喜,他的孩子出生了,是个女儿。虽然我觉得有点蒙,不过母亲当奶奶了,而我也有了个侄女儿,这却已经是个事实。或许我的脚步该快些,主动往前走,总好过被人赶着走。

无论如何,新生命的诞生都是件值得高兴和纪念的日子。希望我的小侄女能健康长大,有一个平安幸福的未来。

没有评论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