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

Tumblr vs Publr

现在才写似乎有些Out了,不过我的确是最近才开始用类似的东西。因为就是用来贴图而已,所以我只关注了这两家网站关于贴图的相关功能。

因为墙的关系,最先开始用的是Publr。本以为作为Tumblr的后来者,功能方面应该较弱才对,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。Publr可以自定义Theme,网站提供的三款也都是设计优良的作品。发布照片的界面也很好用,能够一次选择多张图片,并且在上传的时候去写文字内容。基本上我介意的核心功能,Publr都能很好地提供。

要说缺点,不能设置Post发布时间算一个,无法调整Photoset顺序也算一个,不过都还可以忍受就是。真正让我起意尝试其他相似服务的原因并不在于功能,而是出于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心。

Tumblelog,看名字就知道,这一类网站Tumblr肯定才是老大,Publr是否能找到自己的位置?上线有一年了吧,我只用了月余就抓出了三个Bug,用户少到没人发现?API至今还很不完整,站方想要添加的SNS功能也进展缓慢,种种迹象让我觉得至少要找个备份的地方才算保险。

于是我慕名翻墙来到了Tumblr,可是却有那么点失望。Tumblr的功能的确较Publr丰富,创建多个Blog、SNS,等等等等。可是我看了官方网站才知道,发布Photoset的功能七月才上线,无论可用性还是易用性都有不小的缺陷。

Tumblr将单张的Photo和多张的Photoset分成了两种不同的Content类型,假如第一次发布时只选择了一张照片,Post类型即为Photo,以后修改也不能再添加照片并转化为Photoset了。呈现方面,如浏览器安装了Flash插件则Photoset会被显示为一个Flash相册,否则就是所有大图的堆叠,相比Publr点击略所图用Javascript放大的方式差了不少。另外Tumblr的Photoset还有最多十张的限制,上传时必须逐张进行选择,用起来实在有些不太舒服。

综合来看,仍然是Publr更为契合我的需求。至于备份,写了一个Ruby脚本将Photo类型的Content从Publr同步至Tumblr,而Photoset就只能手工处理了。

2 条评论 :

Anonymous 说...

posterous 也不错的。

Anonymous 说...

提供完善的Email发布支持是特色,只能用Email发布那就是短板了。而且Posterous的Content并不分类,说起来也不能算Tumblelog。我觉得Posterous有些没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,功能虽多但还是有不少不完善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