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

电梯司机

有一个上海的朋友过来玩的时候,曾戏言说这个城市各方面都不错,但就是24小时营业的超市太少,显然是下岗女工不够多。果然是首善之都,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得好么?未必,至少这里就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职位安排了不少人,比如说电梯司机。

根据国家规定,七层以上住宅必须安装电梯。我现在所住的楼虽然年纪不小,可也有15层高,自然也装了电梯。据说94年曾有文件要求住宅电梯必须配备司机,所以当时每辆住宅电梯都安排了两位司机值班。该文件在2000年已经被废止,但现在仍有很多电梯司机坚守岗位,每天早六点至午夜十二点守在狭小的轿厢里为人民服务。

我这人算来算去没有别的优点,也就是讲礼貌、尊老敬贤值得被人夸几句。无论是商场里的售货员还是脸色比较好看的小贩,买了东西、被人服务了之后我都会习惯性地说句谢谢,对电梯司机当然也不例外。单只凭这一点,我就跟不少电梯司机保持了良好的关系。

例如按前面所说的电梯工作时间,我在午夜十二点之后回家就必须爬楼梯,实在是很郁闷的一件事。而之前我们楼电梯值中班的是一个小女生,跟我关系非常融洽。只要事前跟她打个招呼,那一夜她就会不锁电梯,让我免了好几次爬十二层楼的辛苦。

既然是小女生,活泼好动是免不了的。每天八小时都被关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,闷也闷死。所以经常能看到她在晚上9点左右跑出来遛弯,尤其是夏天,那个时段她几乎肯定不在电梯里。至于对住户的影响其实也没有,按个按钮而已,谁不会?

工作简单枯燥,没有任何技术含量,可以想见工资也肯定不高。听说是每月人民币700元,而且没有假日。这样的工作学不到任何东西,也存不下钱,根本不适合年轻人。果然,第一次见到那个小女生之后一年左右,我们楼的中班电梯司机就变成了一位中年大姐。

这位大姐约莫40来岁,还算面善,人也和气。听口音是本地人,或许还真就属于下岗再就业。跟之前的小姑娘不同,可能是更担心丢掉这份工作,所以很少见到她不在电梯里守着的时候。当然,十二点以后还能坐电梯的待遇肯定是没了,我何苦自讨没趣还让人觉得为难?

不过我毕竟还算年轻,爬爬楼梯其实也没什么。与之相比更让人痛苦的是,这位大姐属于典型的本地中年妇女,就好家长里短嘘寒问暖这一口。见我人还比较客气,更是每次都要唠上几句,一个又一个隐私问题往我身上招呼,还问得忒自然而然。

哪人啊?多大了?交女朋友了吗?啥工作?在哪上班?被问了第一个问题后,我就知道这位大姐不是个好相与的。因此除了下电梯时的那一句谢谢,我采取了坚决不主动搭话,回答问题也尽可能简短、平淡的策略。然而大姐似乎看我挺顺眼,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。

譬如说前些日子吧,那位大姐又问我每月房租多少钱。在得到答案,并了解到我一个人独住后,竟然又追问了一句:“你赚钱挺多的吧?”“多少才算多?”我差点冲口而出。但念头一转,我就只回了一句:“其实还好,宁愿别的地方省点,图个清净。”

劳动人民朴实起来,有时还真是让人吃不消。我开始怀念之前的那位小姑娘,甚至更早以前住六楼的日子了。

没有评论 :